>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浦江浮猪续 专家:猪瘟疫病毒或产生病变污染

2013年03月12日06:0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琼华
原标题 [浙江嘉兴官员表示,目前不能确定黄浦江死猪是否来自嘉兴]

  本报记者 朱琼华 上海报道

  上海市松江区黄浦江段漂浮的上千头死猪以及由此可能造成的黄浦江水质污染,让上海市民感到担忧。

  3月11日,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披露,黄浦江松江段水域打捞起的死猪其中一份检出猪圆环病毒病原阳性,初步判断猪圆环病毒病引起猪瘟。而最新数据显示,从3月5日至今已累计从黄浦江打捞死猪三千多头。

  而靠近死猪打捞地的黄浦江上游斜塘港,正是供水人口80万、供水面积80平方公里的上海市松江自来水公司取水水源所在地。黄浦江上游的死猪以及携带的病毒,是否意味着上海水源地正在遭遇污染?3月11日,上海市水务局公开表示,松江当地的自来水水质“数据正常”,符合相关标准。

  浙江嘉兴宣传部官员表示,很难说黄浦江漂浮的死猪来自何处。

  水源污染?

  3月初,松江区泖港镇泖港村居民发现,黄浦江上游不断漂来散发臭味的死猪,其中既有乳猪也有体重超过几百斤的成年猪。3月8日有村民开始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3月8日晚8时,上海市松江区农委、区市容绿化局、区水务局等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小组,一天就打捞死猪900多头。

  让泖港村居民惊诧的是,死猪源源不断地从黄浦江上游飘来。经3月9日、10日两天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彻查,已经累计从上海黄浦江打捞死猪1200多头。

  而新民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3月5日发现死猪至今,松江水域内已经打捞死猪3323头。由于担心死猪腐烂影响水质,目前打捞工作仍在继续。当地环保部门表示,由于死猪数量太大,本地处理的难度越来越大。

  更让人震惊的是,黄浦江的水质正遭遇破坏。上海市农业委员会3月11日披露,“死猪漂浮”事件后,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松江区动物疫控中心,现场采集了死猪内脏样品共5套。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采用荧光PCR方法检测了六种病原。结果从一份样品中检出猪圆环病毒病原阳性,其余样品所有检测项目均为阴性。猪圆环病毒病是一种近年来比较多发的猪的传染性疫病,不属于人畜共患病。

  “目前,本市没有发现向黄浦江等水域丢弃死猪的现象,也没有发现重大动物疫情。”3月9日,上海市畜牧兽医办公室公开发布消息。

  目前,上海水务部门已经要求相关供水企业采取强化常规处理工艺,适当提高出厂水余氯至2.0毫克/升,相关区水务部门每小时对水质进行监测,重点对耗氧量、氨氮、菌落总数及总大肠菌群等指标进行化验分析。

  漂浮的死猪中携带“猪圆环病毒病”,这一消息意味着上海市自来水水源地黄浦江水源或正在遭遇破坏。上海市松江自来水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为国有企业单位,始建于1962年,下辖松江一水厂、松江二水厂,日供水能力为26万吨,供水人口80万,供水面积80平方公里,取水于黄浦江上游斜塘港水源保护区。该公司承担着松江中心城区、松江工业区、大学城以及周边街道城镇等地的自来水供水服务。而上海市内接近50%人口的自来水来源地位于长江口崇明岛和长兴岛之间。

  “猪瘟疫产生的病毒,或产生其他病变污染。”中国环境保护总局环境健康专家董金狮向本报记者表示,瘟疫的病猪对水肯定会造成污染,是否对牲畜、对人有传染,这个需要政府部门监测。

  董金狮表示,一般病死猪一经发现,应该进行烧坏,消除病毒污染源。政府监管部门应该在流通领域进行掌控,其一,不允许病死猪流向市场;其二,更不允许乱埋、乱扔,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一经发现江河里有病死猪,应该快速打捞,还应采取相关措施,并对污染地进行一定的净化。

  死猪源自嘉兴?

  这些死猪到底来自哪里?各方人士指向了黄浦江上游的嘉兴。据《嘉兴日报》3月4日、5日的报道,3月初开始,嘉兴平湖市大量的河道漂浮着发臭的死猪。

  嘉兴新丰镇养猪第一大村竹林村负责治污的工作人员王贤军称,全村有1400多户,家家都养猪,生猪养殖占全村居民收入的85%。全村已建猪舍面积43万平方米。自2012年冬天以来,死猪现象特别严重,该村全村总死猪总量记录,1月份10078头,2月份8325头,这几天平均每天300多头。

  王贤军表示,有的乳猪得病,一死就是十几头。收集的死猪消毒掩埋,但因为村里的土地有限,没有这么多地方掩埋。

  3月11日,河南肉类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承信向本报记者表示,养猪密度过大,防疫消毒没有做好得话,极容易产生交叉感染。小农作户的养猪模式,极容易发生问题,“而一般成规模的养猪场,一般消毒做的比较好,一般不允许人进去,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才能进入养猪生产区。”

  “一般来说,猪瘟疫产生的人畜共患病比较少。”刘承信表示,观察养猪这么多年,猪瘟疫导致人感染病毒的案例少见。

  “现在很难说上海黄浦江上的死猪的源头在哪里。”针对漂浮的死猪,3月11日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重视现在遇到的死猪问题,并有相应的应急机制。面对大量的死猪,他们会做无害化处理,3月6日发现问题,3月8日基本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我们早发现早处理,处理比较迅速”。

  上述负责人表示,一些不专业的人员提供的数据应该不太准确。3月11日各方记者赶赴嘉兴,3月12日上午嘉兴市政府就相关问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漂浮死猪”源头、症结在哪里?如何保卫上海的水质?本报将持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